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
本网简介 通知公告 合作招聘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片速递

电视剧《山河锦绣》首周观察:塑造人民群像,奏响奋斗强音

时间:2022-11-23 12:06: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史诗般呈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原创自制电视剧《山河锦绣》正在央视一套热播。

  首周播出八集,收视领跑全时段,备受观众好评。

  一部“土味”十足的扶贫题材农村剧缘何收视夺冠,引发观众追剧热潮?

  通观首周剧情,真实的匠心制作,写实的剧情和接地气的人物群像是《山河锦绣》热度飙升,口碑爆棚的重要原因。

  真实年代感引发观众共鸣

  《山河锦绣》聚焦柳家坪两代人奋斗故事,以一个村、三兄弟、近三十年的脱贫奋斗为主线,串起由困顿到脱贫的山乡巨变,用社会各阶层的人物成长和生活变迁,全景呈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

  该剧播出至今,观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真实。

  从开篇崎岖山路,农村土坯房、“家养一只兔,不愁油盐醋”的农村标语,到BP机、二八自行车、手扶拖拉机等生活用品,再到用手绢包钱,塑料布当雨衣的村民习惯,《山河锦绣》在细节中展现年代质感。

  无论是人物妆造、场景道具,还是剧中演员“美得很”的陕西方言,从方方面面真实再现了贫困村的生活,让人倍感亲切。

  以剧中柳秋玲任教的乡村小学为例,破旧的教室,黑板残缺不全,连课桌板凳都没有,孩子们只能趴在砖头上听课。

  学校老师紧缺,柳秋玲身兼多职,语文、数学、音乐、体育课都教,不同年级学生一起上课,上完大班换小班,马不停蹄。

  这样写实的场景,令不少观众深有共鸣。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童年记忆:“我们小时候上学就是这样的教室,就是这样的情况。”

  服化道真实,细节用心,剧情朴实真切,让观众瞬间回到那个年代。

  “每天都在看《山河锦绣》,拍得很有年代感,很真实,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农村人都有共鸣。”

  由于该剧在河南郏县取景拍摄,《山河锦绣》更引发全县轰动,举家收看。

  有郏县观众表示:“看到泥石流冲毁家园、乡党们流离失所,看到小学校长遇难、乡党们大难面前捐弃百年宗族恩怨,我止不住流下眼泪。”

  剧情写实节奏快引人入胜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西部偏远农村,穷到什么程度?《山河锦绣》没有回避,而是直面贫困,用真实的镜头将大山深处的贫苦村貌和贫困问题展现到观众面前。

  因为穷,村里学校发不出工资,老师都跑了,娃娃们没学上;

  因为穷,村里账上只有15块钱,无力解决各项民生开支,逼得赵书和带人上山伐树解决燃眉之急;

  因为穷,一些村民长期累积的“等靠要”思想已经制约柳家坪发展,亟待改变……

  因此,向贫困宣战,拔掉穷根就成为本剧的叙事逻辑,成为柳家坪两代人前赴后继的奋斗主旋律。

  值得一提的是,《山河锦绣》虽然是农村剧,但叙事节奏非常快,极具戏剧张力。

  截至目前,前八集已经展开了半山村遭遇泥石流、世仇两村合并、村民纠纷、国文修水坝遇阻、破解两村世仇之谜、赵书和柳秋玲结婚、叶英子柳小江分手等事件,情节密度极大,每一个事件都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半山村遭遇泥石流,村民半夜转移,柳家坪村民放下恩怨,无私将灾民领回家中安顿的那一幕更感动了无数观众。

  不少网友落泪表示:“平时可以吵闹,关键时候团结一心。这就是我们真实的农村,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乡党。”

  同时,《山河锦绣》在紧张剧情之外,不乏充满烟火气的趣味生活故事。

  赵书和与柳秋玲打破赵柳两家永不通婚的坚冰,走到了一起,婚礼却遭遇冷场。

  为了吸引柳姓村民来喝喜酒,赵书和当即决定,请全村人吃羊肉、喝羊汤。

  村主任柳大满在大喇叭里的沉浸式讲述,不仅馋坏了村民,也让观众脑补了羊汤的美味。

  这个婚礼名场面让《山河锦绣》剧情一张一弛,充满生活趣味,也更显接地气的百姓质感。

  不少观众表示:“看这段笑喷了,充满了真实生动的乡村气息。在吃不饱的贫困状态下,谁能拒绝一口热腾腾、香喷喷的羊汤呢?”

  人物群像扎根土地很出彩

  《山河锦绣》除了故事朴实接地气,剧情节奏快,最大的看点就是演员的精湛演技。

  作为《山河锦绣》的灵魂人物,赵书和、国文、柳大满这三兄弟的脱贫奋斗历程贯穿全剧始终,而李乃文、王雷、胡明的精彩表演则赋予了角色独特魅力。

  无论是正直善良,达观坚韧的村支书赵书和;

  还是目光长远,心系桑梓,为根治水患不停奔走的副县长国文;

  还是精明世故,能说会道的村主任柳大满,三个人的形象塑造都有血有肉,性格鲜明,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让人有代入感的还有乡村教师柳秋玲。

  剧中,颜丙燕饰演的柳秋玲,兼具乡下女孩的憨态和“霸蛮”,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更为令人感佩。

  此外,剧中饰演村民的演员表现也相当出彩。

  喜欢说闲话,心思不纯,爱占小便宜的柳满仓、柳满囤;仗义执言,团结友爱的赵家兄弟;思想顽固的赵山杠;温柔美丽的赵细妹、叶英子;满嘴民俗谚语,最强口才的赵刚子......这些人物的塑造都可圈可点。

  尤其赵刚子和柳满囤盖房吵架那段名场面,演得尤为生动,令人捧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山河锦绣》见微知著,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进程浓缩进柳家坪,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把对“人”的塑造放在第一位,以多元视角和真情暖意展现出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让我们继续关注《山河锦绣》,见证柳家坪的“山乡巨变”!【责任编辑:曾胜玉】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通知公告 | 合作招聘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影视传播网 投稿邮箱:zhongjianfy@126.com

主办: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 承办:影视工作委员会 战略合作:晶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082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