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中国影视传播网
本网简介 通知公告 合作招聘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制片人

红军壮举浩气存 电影《浴血困牛山》在铜仁杀青

时间:2023-04-25 15:50:36 来源:中国网娱乐 作者:

  4月23日,以困牛山战斗为题材的电影《浴血困牛山》在贵州省铜仁市顺利杀青。电影由山西作家影视艺术制作有限公司与贵州三点红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立项,诚企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北京中泰弘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摄制,由八一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先生编剧,山西省文联原副主席、全国十佳制片人赵建平执导,张淑平担任制片人,王俊东、牛犇、寇振海、卢海华、陆怡璇、刘芳毓、肖聪、李丞峰、佟小虎、牛青峰、张未柯、陈楷、杨涌、赵中华、任志宏、侯佳伟、朱克、泰煜恩、黄振宸等演员联袂出演。电影在贵州省石阡县、松桃县、晴隆县等地取景,历时3个月,4500余人参加演出,预计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后举行展映仪式。

  电影以红军红六军团长征西征为背景,以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讲述89年前的红十八师五十二团指战员转战湘桂黔边,面对数倍敌人、浴血奋战,最后红军战士宁死不当俘虏,宁死不伤百姓,在困牛山毅然选择集体跳崖的悲壮故事。该片以艺术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将人们的记忆再次拉回到那个年代,在回望历史的瞬间,感知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导演赵建平在采访中说道:“困牛山的战斗是整个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斗的意义非常重大,尤其是对红六军团的突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想通过这部电影诠释“三个至上”:信仰至上,人民至止,生命至上。没有信仰,我们的革命就没有目标;没有人民,我们的革命就没有动力;生命是最可贵的,战士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生命,这个生命是有一种伟大的升华。”

  据悉,2022年3月,在电影开拍前,电影出品人张淑平、总导演赵建平和著名演员、北京中泰弘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芳毓来到铜仁市石阡县,走进困牛山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邀请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对剧本进行创作。拍摄期间,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市县各级有关部门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专门成立综合协调、安全维稳、后勤服务等工作组,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电影拍摄档期要求,组织专门力量、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帮助协调现场、维护秩序、组织群演、安排食宿等问题,全力保障摄制组所有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需要,为电影拍摄营造良好的环境。由于那个年代的红军战士年龄在十七、八岁左右,为真实还原人物,当地许多中学生、年轻的退伍军人纷纷加入到群演队伍中。在众多群演中,退役军人闻令而动,踊跃报名志愿参演。他们不计报酬、不怕艰辛,扎进深山20余天,沿着红六军团的行军足迹,跋山涉水,辗转于各个“战场”,高度还原红军在黔东大地不屈不挠的斗争场景。

  在选择演员方面,剧组要求在服装、化妆到角色塑造上求贴近剧中人物。拍摄期间,许多围观群众一眼就认出演员们扮演的角色,可见当地百姓都知道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的千古壮举。

  值得一提是,剧组前期经过多次勘景,最终决定将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选择在石阡县境内龙塘、甘溪、本庄、鸳鸯湖等原红六军团战斗遗址遗迹上拍摄。通过踏着红军的足迹,再现中国工农红军的英雄形象,记住历史,记住英雄,敬仰英雄,缅怀先烈,把困牛山红军壮举的故事讲给世世代代。

  刘芳毓不仅是摄制方负责人,也在电影里饰演了苗家药行的掌柜“黄素娥”。她直言,拍摄自己的戏份时,就像开启了一场红色之旅,让自己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革命岁月。为了角色塑造的更加接地气,刘芳毓还在当地找了位语言老师,她的所有台词都是用本土方言表现的。没有自己的戏份时,她也常到片场,她说“我们高度还原了困牛山战斗的这段历史,所以每当我通过监视器看到演员们在表演时,总是热泪盈眶的。那种真实感深深触动了我”。

  电影《浴血困牛山》杀青时,刘芳毓在她的微博里深有感触写到:“这一个多月来,戏里戏外令我多次感动落泪,剧组遇到各种突发,摔马、暴雨、炸伤、落水,都没人抱怨,想着红军当年比这苦,比这难!大家每天跋山涉水,不止是在艺术创作,更是一次重走长征路,忆苦思甜、心灵洗涤的体验!”

  总书记强调,“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是贯穿文艺创作的理论遵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电影《浴血困牛山》是写实的,尤其是战士们牺牲时,充满着足够丰富的细节,生动表现了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党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根本立场的具象诠释。电影上映后,将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情感共鸣。【责任编辑:曾胜玉】

相关阅读

本网简介 | 通知公告 | 合作招聘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影视传播网 投稿邮箱:zhongjianfy@126.com

主办: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 承办:影视工作委员会 战略合作:晶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082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